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加重齒比練習

時間:2009/5/22
人員:Jeff, Earl, Naichin, 曉玲, 欣怡
地點:劍人劍(聖人橋)

文/Naichin

Jeff 明天要去騎三橫一豎,所以今天輕鬆騎.Earl 騎著Andy的車幫忙做碟煞測試,所以也是輕鬆騎.而我的公路車已經在Standby 了,為了讓自己早點脫離登山車最輕齒比的依賴感,今天特別把齒比加重做練習.

由於長時間利用銀子的最輕齒比爬坡,一直很擔心腿力已經不如從前.

全程維持中盤,飛輪加重一盤.光是從爬上劍南路的第一個坡,重量感就讓人感到疲憊.得利用身體的重量才有足夠的力氣維持固定的速度.雖然踩得慢,但是效率比起最輕齒比好一點,即便是最後一個,也沒有落後太多.不過,Earl 下來撿我的時候披頭就問:今天怎麼這麼慢? ^^"

至善路,除了200公尺的釣蝦場大斜坡,一路是長緩坡,可以好好練習重踩又不會傷膝蓋.

從劍南路接上至善路後,我就一直跟在Earl 後面.輕鬆騎著登山車的他竟然已經掛到最重的齒比.沒力氣去關心別的事情,只能專注在腳上的重量和力量的傳遞.非常意外的,直到釣蝦場大斜坡前,我所使用的齒比竟然跟我平常騎平路的齒比一樣,而且速度都跟得上.這下子自己嚇到自己了.

在把握最高指導原則下,放輕了飛輪,騎完了釣蝦場大斜坡.果然,效率是好得多,但是我也超累的.汗水已經不停地從額間,鼻頭處滴下.身體似乎是進入了大釋放的狀態,背部的肌肉和脊椎漸漸地微酸,我努力挑整讓力氣透過身體,臀部,傳遞到大腿進而踩動加重的踏板.

汗水繼續滴著,一滴又一滴,打在銀子的上管.腦中浮現的是昨天山群的人告訴我汗水腐蝕車架的故事.努力踩踏的同時,便不斷提醒自己回去一定要幫銀子擦乾淨.

Earl 因為要趕著回去收拾,中途便從楓林橋繞金龍產業道路回去了.Jeff和曉玲繼續在前面帶路,我盡量與他們保持固定距離,維持我的速度.

繼續體會著重量,因為肌耐力的不足,開始覺得沒力.看到最後一段到土地公廟前的小坡,腿竟然有點發軟.我再調輕一個齒比,調整呼吸.再一下下,重量訓練就可以稍做休息了,我告訴我自己.

比起臀部微微的酸,小腿的疲憊感來得更多.休息的時候跟Jeff 和曉玲討論了一會兒.得調整姿勢了.

回程的劍南路上,Jeff跟在我後面陪練.汗水又開始在排汗衣內奔流,氣息又開始加速之時,Jeff冒出了一句話:跟著你這種速度騎,我都臉不紅氣不喘的耶.

吼~大哥,你是什麼程度,我又是什麼程度啊~這下總清楚平常我踩踏得多輕了.

除了去程的劍南路是飛輪加重一盤以外,其他大部分的時間,飛輪都加重了三盤左右.短短三個小坡的練習,其實發現自己是有能力踩重一點的齒比的.流的汗水量比平常多了很多,身體用的力量也讓肌肉產生了酸酸的反應.雖然路線簡單,但是運動量大增.

第二天起床的結果是熟悉的腰酸背痛.以往,只有週末騎了長程的路線,例如上巴拉卡或冷水坑,才會產生的酸痛又舒服的感覺.

週末,好好休息.下週,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