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看著 Vivid 的車尾燈上劍南路

文/naichin

主要是為了一週後的北橫旅行,Vivid 加入了夜騎的陣容,打算在牛郎織女一年一度的相會夜晚,跟大家來一起漫步雙溪河畔。

從來沒騎過山路的 Vivid,都是從中永和(我總是搞不清楚中和還是永和)騎河濱腳踏車道到淡水。沒有山路的經驗,對於左右變速和齒輪關係的不熟悉,行前大家七嘴八舌地傳授變速的技巧,上坡的觀念,踩踏的知識。

進入劍南路,便呼喊"Vivid,開始調整變速,退到輕檔,維持踩速,調整呼吸!"

我那喋喋不休的壞習慣又復發了,深怕 Vivid 因為腿沒力或喘不過氣而中途而廢。

幸好,這天的傍晚意外的涼爽,陣陣的涼風透過樹林吹送過來。空氣中有新鮮的感覺,抒不見以往沉重的沉悶氣味。這讓騎乘的功力指數提升了不少。雖然是邊講話邊騎車,我自己也不見過去那樣上氣不接下氣,或是汗水像沒有關好的水龍頭般瘋狂地從身上各處的皮膚冒出。這是體力變好了?昨天睡得夠飽?下午茶有吃到?還是天氣涼爽?

Vivid 始終都在我們的前面。所謂我們,是指 Richie,Johnny,和我。怎麼樣也沒想到,這一路上,我們只有看著 Vivid 的車尾燈的份,連速度都沒慢下來過,就這樣上了劍南路的頂端。

毫不遲疑,立刻下坡。約莫一公里後,劍南路的下坡是伸手只看得到一點點五指的黑。是為了要節能減碳嗎?還是附近施工挖錯了管線?這一路蜿蜒是暗摸摸的狀態,往常的昏黃路燈,沒一顆亮著的。還好,五台車,五支小燈,勉強照出了前進的方向,慢慢地,遇上了至善路。

在至善路與雪友 Geoff 碰面後,便朝目標聖人橋出發。

釣蝦場的大斜坡,被所有的伴們在初騎山路階段視為恐怖的關卡。突然增加的小魔王等級陡度,迫使許多初學者中途放棄休息。

面對這樣的斜坡,Vivid 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呢?繼剛剛在劍南路令人傻眼的上坡能力之後,Vivid 再一次表現了令人激賞的腿力及耐力。

我和雪友曉玲及 Geoff 邊聊天邊騎上大斜坡(我竟然可以邊騎邊說話,還不怎麼喘?),在前面當領先車隊, Vivid 可以看得到我們的車尾燈,不會丟掉就好了,最後面還有 Johnny 和 Richie 把關。

就在我們剛結束攻破小魔王等級的釣蝦場大斜坡的時候,神奇的事情發生了,Vivid 也緊接在我們的後頭爬完斜坡,看著前面的平路說了一句話:"騎腳踏車偶爾也要衝刺一下才可以啊。"一說完,立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她的車尾燈甩到我們面前,漸漸拉長我們之間的距離。她,竟然爬完大斜坡開始衝刺!!!!

這時候,Johnny 和 Richie 還在後頭闖關......

既然大斜坡對 Vivid 來說不是問題,那麼接下來到聖人橋的小緩坡應該只是小菜了。 看著 Vivid 在前面毫無減慢的踩速,不知不覺地讓我也熱血沸騰,將自己的踩速和重量也增加了。雪友Geoff and 曉玲, Vivid ,和我約莫花了25分鐘到達了聖人橋。接著 Johnny 和 Richie 也陸續到達。

Vivid 的上坡表現真的亮眼啊!

在聖人橋休息時, Vivid 還敎我們做瑜珈伸展。這,伸展我們一把老骨頭和幾乎快失去彈性的筋骨,Richie 說怎麼比騎車還要累。

今天的夜騎, Vivid 很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