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完全自助員工旅遊 - 北橫(下)

 
文/Naichin
圖/Vincent, Naichin
 
不知道幾點了,房間裡面已經是一片的明亮.除了隱約地交談聲音,其他則是安靜無聲.翻開手機看了看,早上六點鐘.除了Tony和Vincent的床位是空的以外,大家都還在熟睡中.(這裡提醒一下,昨天晚上八點半大家就躺平了.也就是說,如果真的睡著了,也已經睡了九個半小時了.)
 
(Note: 後來才知道,Vivid睡覺會認床認被子認環境。雖然前一晚她是最早躺平的,可是她竟然輾轉難眠直到凌晨五點。聽說,晚上外面下大雨,狗一直在叫,半夜都沒有人要起來上廁所,我的呼吸聲有點大......)
 
我也起床了.笨重地打開通舖的大門,引起了不小的聲響.真尷尬.
 
想偷偷把門整個打開,結果卻弄出一堆聲音.其實我只是想要把大家睡在大通舖的景象拍下來...!#$%^&*.....
 
大概是我弄得聲音真的太大了,大家一個一個起床了,空間逐漸熱鬧了起來.刷牙,洗臉,換衣服,收東西,看電視,聊天.這時候的莊主在準備我們的早餐.
 
早餐很簡單,一大鍋稀飯配麵筋,脆瓜,筍子,玉米炒蛋.這是住宿付的,免費。不過沒有肉,等會兒爬山可能要多靠一些意志力了.
 
八點半的海拔六百多公尺高,雖然沒有平地的炙熱,太陽也已經高掛空中金光閃閃,免不了又是一陣曝曬囉!
 
準備好後,告別了莊主,便朝我們的目標邁進,北橫最高點約海拔1200公尺高,距離約22公里得爬升約六百公尺.加油加油!
 
 
早上由瑪爾斯先行開補給車.阿伯和我則騎在最前面.沒多久,輕鬆騎的阿伯就把我拋在後頭不見了.(OS:我每次看著阿伯快速地踩著腳踏車,毫不留情又精神抖擻地離我愈來愈遠,我真懷疑,他到底知不知道騎車是會累的.)
 
Tom 和小朋友們都跟在後面.整個路段並沒有太嚴苛的陡坡,都是緩上坡,還有很多的樹蔭.峭壁的一旁看到的是壯闊的群山萬豁,風景真的美極了.但是我還沒時間好好欣賞景色,就開始覺得不行了.是昨天騎了一天的車嗎?總覺得腿很沒力.上氣不接下氣地告訴Tom,我不行了.結果繼之前看著阿伯的車尾燈漸行漸遠之後,我又看著Tom和兩個小朋友的車尾燈漸行漸遠.
 
默默地,一個人繼續慢慢地騎.不一會兒,聽到Vincent和Jack邊聊天邊超越過我.我依然喘得半死,繼續努力.
 
不知道過了多久,看到瑪爾斯的補給車,還有阿伯和傑克在路旁休息.毫不考慮地,我也停了下來.據說,我這時的臉色和唇色都不太對.果然跟很久很久以前爬巴拉卡的時候一樣,又是一整個虛脫.補充了好多水和運動飲料,比平常休息得更久,漸漸地,臉色和唇色都恢復了,身體也覺得舒服多了.
 
反正也不急著趕路,等到Vivid也到了,我們大伙便在這深山裡面聊起是非八卦,完全忘記前面有四個人努力往前騎車,離我們愈來愈遠.哈哈哈~
 
直到我體力恢復,大伙兒才又輕輕鬆鬆繼續向前進.
 
如同Fred說的,巴陵開始往上走的路段,風景是愈來愈漂亮.一路都是緩上坡,可以很仔細地體會這深山的美麗和悠靜.有時候,通過涼爽的樹蔭下,可以聽到知了在嘶吼.你說話說得愈大聲,他們便嘶吼得更努力.雖然時間愈來愈靠近中午,但是海拔愈來愈高,只有愈來愈涼爽的空氣。
 

 
不知不覺中,到達大漢守衛站.大家在這裡休息了一會兒,把營養口糧和八寶粥嗑光。接下來下滑個約兩百公尺再爬升約三百公尺就可以到達明池了.
 
 
越靠近明池森林遊樂區,一旁的景象就愈多變.我們一度很接近溪流,看著潺潺的流水就可以想像那無比的透涼.路邊的樹多出了紅色的楓,沿路,迎接著我們前往明池的大門口.
 


Vivid

王昀

Pann

Tom

傑克和瑪爾斯

Naichin

Tony

 
繼續,在明池做了短暫的停留,我們繼續往前走.再六公里就是北橫最高點了.接下來的這段路更是美不勝收.兩旁是參天的大樹,半透明的光線從高高的樹頂上灑落了下來.濕涼的空氣透露森林的氣息,慢慢地騎著單車靜靜享受這奢華的芬多精,讓在都會生活的我們感到大自然的寵愛.

 
 
嘶吼般知了聲也漸漸變成了溫和的蟬鳴.一陣一陣地,像是均勻的呼吸聲.眺望著各種綠色的山頭,看山嵐隨性地輕撫著山壁和樹木,呼吸著冰冰涼涼的空氣,我忍不住錄下了令人沉靜的蟬鳴.也許,未來的哪天我再重新聽到這樣的蟬鳴,會想起這樣奢侈的體驗.
 




台七線73公里過後,便開始了毫無止境的下坡,連平坡都沒有地一路到台七線與台七甲支線的分界處.也進入了宜蘭縣囉.由於貪婪著山中的寧靜,竟然快錯過吃飯時間.跟玉蘭茶園聯絡上之後,將午餐時間整個往後調兩個小時.大家加油吧!愈早到達玉蘭茶園就可以愈早吃午飯喲!

下坡時發生一件小意外。Tom為了閃躲汽車,輪胎在路邊的青苔上打滑,不小心"雷蠶",手軸及膝蓋破皮擦傷。還好人沒事,沒撞到頭,車子也沒問題。老天保佑!老天保佑!下坡真的很危險,千萬要小心喔!
 
出了山路,沿著河床騎就可以到達玉蘭.預計還有20公里左右,大概也要花個一小時吧.接近中午了,熱,熱,熱.不過平路畢竟就是平路,難不倒大家的.
 
終於到了茶莊,大家赫然發現我定的吃飯地點竟然是山頂上的茶園.距離三公里,爬升260公尺左右.光是想到這數據我都不敢再說,這吃飯的地方沒有冷氣,只有鐵皮屋啊!!!!
 
以為三公里努力爬就ㄍㄧㄥ過去了.誰知道這三公里比北橫來得陡,畢竟只是一般茶園的產業道路.加上天氣又熱,烈日曝曬,一整個就像是在烤箱裡面.不知道大家到了沒,我只知道還有一公里的距離,可是我已經沒有力氣繼續了.忽然間,一台紅色的箱型車停在我面前.原來是茶園老闆好心提供自己的小貨車,讓Vincent下山來救人.
 
坐著車子走完這最後一公里才發現,後面這一公里更硬,大家都騎到快要翻臉了,每個人的臉都脹紅.雖然如此,大家都還是騎到了.
 
原本以為的鐵皮屋會很熱,沒想到是微風徐徐.茶莊旁邊的水桶裝滿了冰水隨我們沖洗身上的燥熱.老闆還提供沖澡的設備給我們使用呢.
 
茶園老闆超級迅速地幫我們上菜,不一會兒功夫,九菜一湯通通端上桌.其中有五道菜是茶園自己種的菜,一道菜是野菜,另外三道菜是清蒸魚,龍須菜炒山豬肉,和鮮嫩滑溜的白斬雞.湯則是地瓜山藥枸杞湯.菜色非常清爽可口,青菜的味道很香甜.喝一口湯則是溫暖了因早上騎車而空虛的胃.一整個舒服啊.
 

(太餓了忙著吃,只拍到最後杯盤狼藉的樣子。想知道多好吃,下次請親臨現場吧!)
 
吃完了飯還有茶凍當作甜點.吃不夠的話,還可以買枝仔冰來吃.Pann就吃掉了1.5個茶凍和兩支冰棒呢.
 
滿足了我們的胃,大家就移動到茶園裡的涼亭休息.天空中的雲朵替我們遮蔽了陽光的野蠻,輕輕的微風帶來消暑的快感.置身在茶園當中,俯瞰整片的蘭陽平原.眺望,繁榮的另一邊,是灰藍色的太平洋.
 



 
北橫的旅程在這個當下算是告一段落了。接下來就是騎著平路,經過三星,到羅東搭乘客運就可以回到台北了。有一點的依依不捨,但是又滿心期待地想盡快完成最後的路程就可以回到溫暖的家洗冷水澡。
 
玉蘭茶園到羅東約20公里多的路程。沿路偶爾會有些大車,進到羅東市區就車水馬龍了。
 
從羅東到台北可以搭乘首都之星或是葛瑪蘭客運。我們搭乘首都之星可以坐到終點站台北市政府捷運站。單車可以只拆前輪不用裝袋。根據客服人員的說法,他們還是希望單車能裝袋,這樣比較不會弄髒底層和其他客人的行李。當服務人員要幫忙搬運車子的時候也比較不會受傷。由於車下行李空間並不大,我們將車子裝袋後,連同其他乘客的行李只塞得下三台單車。所以我們只好分兩班車回家。不過班次很多,每十到十五分鐘就一班車,所以很方便的。
 
送Vincent, Tom, 王昀和Pann開車回基隆後,我們也搭上了回家的客運。充滿冷氣的新客運座椅很快地就把我們拉入了夢鄉。等到醒來,已經看到101在窗外的路旁聳立。單車遊北橫像是一場夢一般。
 
 

1 則留言:

Dragon 提到...

看起來比Jeff跟我的北橫之旅有趣多了,為什麼我沒喝到水蜜桃冰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