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Yoho~自製輕便型攜車袋


圖文/Naichin

幾個月以前就已經經過高人指點(高人就是Naichin的雪友普派),傳授自製輕便型攜車的作法,卻遲遲沒有動手。這次和大家要奔走北橫,回程需要搭客運回台北,便醞釀了非得要弄個輕便攜車袋的動機。(現在擁有的攜車袋太重了,約一公斤左右,體積宛如一個小型的睡袋,偶個人是覺得不是粉方便喲!)

要做袋子,首先要買布。我們尋找的布料是雨傘布,又稱為銀膠布,背面有銀膠貼著,防太陽又防波水。(阿腳踏車好像不用這些耶!)永樂市場的二樓就可以找到囉!我們找到的布莊叫做強記。老闆非常親切,我們告知了我們買布的目的之後,他也提供了幾種布料給我們選擇。其中一種布料(我忘記名字了),比雨傘布更輕更軟,價錢也高一些些。強記的銀膠布一碼NT$50元。因為是第一次自製攜車袋,我們還事先照著前人的指示,選擇了銀膠布。

銀膠布有很多顏色,紅橙黃綠藍靛紫黑灰白色都有,還有迷彩的喔!我呢!不怕麻煩地選了非常怕髒的米綠色。(有點米色又有點綠色又有點白色)


布的固定高度就是150公分。一碼約90公分。我的是14吋車架,如果只有拆下前輪,我估計的車身長度約140公分,高度約90公分。於是以布的高度150公分作為我的車身長度,買個2.5碼對折來做車子的高度部份。

買完了布料,老闆告訴我們到三樓就可以請師傅幫忙做車縫的工作。所以速速前往三樓。整個永樂市場的三樓有一堆針車,我隨便找了一家告訴老闆娘我想要製作的方式,老闆娘就開始踩動她的針車了。

簡單的說,就是一塊約2.5碼長,寬度150公分的布。將其裁減約200公分長(依然維持150公分寬),然後對折成100公分長。對折的部分在下,開口朝上,兩側車縫起來形成袋口狀。上面開口的部份用四塊魔鬼粘平均間隔AB內側對黏起來。(後來試驗的結果,五塊或六塊魔鬼粘應該會好一點)花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漿漿漿漿~,我的輕便型自製攜車袋就完成啦!

(照片是在公司補拍的)



開開心心將攜車袋袋回去後,馬上拿來裝裝看。我將前輪拆掉後,將車子用車袋裝起來,輕輕鬆鬆,長度140公分還有多呢。而且袋子裡面還很空,我還沒有把前輪放進去就是了。除了放進前輪,也還有多餘的空間放安全帽或一些小東西。這樣上客運就沒問題啦!

照片中,中間凸起來的部份是座墊。坐墊沒有收下去,所以才凸出一塊。如果收下去,那袋子的高度就可以再短一點了。

如果前後輪都拆掉,那就可以再把袋子多出來的長度收起來。所以可以在做個簡單固定的暗扣或魔鬼粘可以將多出來的布料固定。


後來大家討論,可以自己在另外用多的布料逢上魔鬼粘,在攜車袋外面將袋子與車架束緊,這樣車身和袋子就可以比較密合。另外,也可以在袋子裡面逢個袋子可以放輪胎。這些構想可以運用到第二代改良攜車袋喔!看誰要做下一隻白老鼠吧!
  
另外要強調的是,這個攜車袋純粹是要把車子包起來,並沒有承受重量的設計。所以在搬運的時候,是將手伸進袋子裡抓住車架搬動的。如果想要用背的,那就自己準備背袋,將兩端固定在車架上,露出袋子外就可以背了。這也是為什麼上方開口要用魔鬼粘間隔黏貼的原因。
  
底下是攜車袋捲起來後的大小,比起原本那個黑黑的帆布攜車袋,這個小得銷魂啊~


來放個比例尺,中間那個迷彩布料的是做給T3小折的攜車袋。旁邊放個手機,大家就知道有多小了吧!


簡單總結一下:

費用

布料 125元

製作工錢 150元(跟用多少魔鬼粘有關)

所以小銀子的第一代自製輕便型攜車袋花費275元。(但是我還想用剩餘的袋子去作個小袋子來裝攜車袋,所以之後應該還會增加費用吧!)

尺寸

試用車款 捷安特 Freeda 2006年款 14"車架

購買布料 2.5碼

製作尺寸 150公分x200公分(已包含車縫的部份)

成品大小 145公分x99公分

註:我個人使用後覺得,折起來的大小如果能再更小更輕一點就更完美了。所以要繼續努力尋找改良的方法喔!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T3的攜車袋尺寸要用多少的布呢?感謝??

追風社 提到...

To ming,

我沒有T3,所以不確定尺寸.
文章中的尺寸是我自己量自己的車子所得到的數據
只要把攜帶的大小摺疊好
量出長寬高就可以囉
記得是立體的 所以要x2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