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下雨+西濱 = 北海岸



 
圖 / Jeff
文 / Naichin
相機提供 / Alisa
 

時間: 2009/9/19 早上九點四十分
騎士: Jeff, Naichin, Alisa (車友,噗友的朋友)
路線: 劍南路 - 中社 - 外雙溪河濱 - 紅樹林 - 三芝 - 北海岸 - 基隆 - 七堵 - 汐止 - 內湖,總距離約118公里 (碼表有時候會秀逗,總距離應該更長)
 
無車日,今天。
 
很久以前就跟雪友們約好一起去參加無車日。從板橋到八里的台64線選在今日通車,高架路段封閉,僅開放給單車族群使用。總距離約19公里的高架路線,騎腳踏車完成應該是個有趣的經驗吧。
 
兩三天前發現,跟我們有一樣想法的人到處都是。雪友要去無車日,學弟要去無車日,同事也要去無車日。官方報名參加的人數已經四千多人了。因為是免費的活動,所以沒有報名而參加的人次應該會更多。突然覺得那是可怕的大拜拜活動,於是我們臨時決定遠離人群自尋其他路線。
 
那麼...來個西濱200K好了。或者騎多少算多少囉!早上七點關渡停車場集合啦!
 
***************************************
 
早上五點半,手機傳來了簡訊。Jeff 說新莊下雨了。
 
看看窗外,天色暗了點,但是沒有雨滴聲。計畫還是照舊吧!
 
和 Earl 通電話約了在全家就是你家碰面後,便出門了。畢竟夏天要結束了,六點的太陽似乎不再那麼猛烈。透過太陽眼鏡看到的色彩變得更昏暗,清涼的微風柔和了清晨時刻。
 
路上看到不少車友,想必是要前往板橋參加無車日的吧。從內湖慢慢騎過去不過也才個把小時呢。
 
在說好的地點等到了 Jeff 和剛認識的車友 Alisa。不料,等到Earl到達的時候,天空竟然下起雨來了。小小滴的,經過沒幾分鐘,雨勢足以淋溼我們。
 
灰色的天空並沒有即將撥雲見日的跡象。雨勢一下子小,一下子大。看著穿梭在雨點之間的鳥兒,不能出去騎車的心情好像卡在十字路口一般,無所適從。下雨天絕對不是我們的騎車天,只好解散回家,約定網路上見機行事。 
 
果然,回到家已經全身濕。換下因雨滴而溼透的車衣車褲,因雨而不能騎車的矛盾感受流竄在心裡。其實是不大想騎車,因為最近騎車的心情遇到了鬼擋牆。但是不出去騎車,下週的200K可能連第一補給站都騎不到。好歹我的基本目標是到光復糖廠吃東西啊!算了!下雨天,就不要想太多囉! 
 
留連在噗浪上面,時間的河流上面出現了愈來愈多的訊息。難得無所事事的週末對我而言是很奢侈的。就在我正貪婪地享受這難得的悠閒時光的時候,Alisa的訊息丟過來了。 
 
要不要出發嘞?
 
什麼?雨停了?時間是早上九點。看著陰陰的天空,去與不去的念頭一直輪流轉著。Earl已經去睡回籠覺了。與其在家裡繼續矛盾下去,那還是出去騎車吧,不然我肯定又會在家裡後悔很久的。
 
***************************************
 
和 Alisa 討論之後,先從劍南路和中社開始吧。如果下雨了,要逃回家也比較快。
 
不敢像上次一樣一開始把轉速拉高,我回到以前習慣的速度踩踏著。基本的目標是不要騎到吐。你以為這很簡單嗎?對我來說,還挺容易發生的。 
 
剛下過雨的劍南路本應該是涼爽清透的。刺眼的陽光偷偷地從雲隙間穿透出來幾分鐘,將馬路上的潮濕加熱了,空氣頓時悶熱了起來。悶!汗水冒了出來,腿也變得無力,一整個龜速到了頂。不一會兒,Alisa也臉不紅氣不喘地騎到了。練過西濱的勇腳真的不一樣喔!
 
才剛下滑劍南路, Jeff 電話告知他人已經到達內湖。約好在中社見之後,我和Alisa繼續中社的踩踏。
 
這是我第一次白天騎中社。感覺同晚上騎的時候很不一樣。眼睛所及也跟印象中的不同,騎了好幾次的中社變得很新鮮。趁著轉速拉不起來,大腿很重,小腿也很重的時候,可以好好觀賞這白天的中央社區。無暇顧及Alisa了(對不起喔!Alisa),我自己努力地說服自己不要停下來,早點騎到可以早點休息,直到中社路的終點出現在我眼前。
 
呼~呼~還好剛剛的陽光只出來幾分鐘,早上十點多的溫度還是如同清晨般的沁涼。約莫五分鐘後,Alisa騎著T3也到了。休息片刻,Jeff也到了。原本計畫重複中社和劍南路的路線在這時有了變化。我們決定去騎北海岸囉!改走外雙溪進入河濱腳踏車道,前往紅樹林吧!走!
 
***************************************
  
河濱車道一向不是我們的選擇。但是今天上萬人湧進無車日活動的台64線,河濱車道顯得孤寂,也更方便我們維持足夠的速度往前行進。愈是靠近關渡,反向車道的車友們也漸漸多了,看來都是參加無車日活動,從八里回來的車友吧。一路飆到了紅樹林捷運站,還巧遇同學大佑和健羚喔!
 
我灌了一瓶優酪乳,準備要開始台二線之旅囉。
 
等等?已經中午十二點多了?難怪肚子餓了啦!好吧,去北新莊的小七吃午餐吧!結果我們在這間小七耗到一點多,一整個輕鬆偷懶行程耶!
 
二同學在我們從小七離開的時候打電話來問候了。這傢伙才剛剛睡醒(下午一點多),準備要去修理他的歐多賣。頂著大太陽的我只得到他電話裡的加油,繼續走在台二線上。
 
北海岸的天空是沒有瑕疵的藍色,陽光耀眼,不過因為有涼爽的風迎面而來,因此並沒有火烤般的燒熱感。看清楚喔!是迎面而來的風,所以我們是逆風而行。托Jeff的福,一路都是Jeff在前面破風,我就躲在後面想辦法跟上他的速度。上坡的時候,如果抽車抽得動就盡量跟,跟不到就趁下坡的時候再趕快追上。然後我們得到一個結論,Jeff借我的Mavic ES 輪組好像比他的小版輪還順。
 
在石門,我們又停靠了阿婆石花凍。(這算是吃吃喝喝行程嗎?)替正午時分曬乾的身軀補充了鹽份和水分,看到兩個正妹穿著短裙也來買石花凍之後,繼續往金山前進。哈哈哈!
 


 
大海,變成了深不可測的綠色。
 
因眾多比妹而有名的淺水灣酒吧們還沒開始營業,依然死寂。但是沙灘上已經漸漸有了衝浪玩水的人潮了。靠近金山的洋豆子的門口也已經停滿了車輛,已經是人聲鼎沸了。
 
我繼續跟在Jeff後面躲風阻,盡量調整自己的轉速去跟上速度。有時候累了,改重齒比起來抽車,順便讓自己的屁股和運動較多的肌肉休息一下。不過有時後喘不過來會差點心跳爆掉,哈哈。
 
辛苦的Alisa一直都在我們後面不遠處努力地跟著。ㄧ個小小的女生獨自一人承受逆風的壓力往前騎,真的超有毅力的!今天要不是她對練車的堅持,我大概騎完中社就落跑回家了吧!真是多虧了Alisa。
 
趁著Jeff折回去找Alisa的時候,我在金山的小七遇到了大名鼎鼎的辣老師的老師兼好友,陸哥。專注地聽著陸哥講著訓練辣老師的故事,我們竟然忘了時間。四點多,天色暗了,頭頂上的雲變厚了,滴了幾滴雨滴。基隆方向的天空是亮白色的。本來想走楊金公路或萬里上風櫃嘴的計畫又再一次改變,我們請陸哥帶我們從基隆走車少的路線回去。
 
還好老天爺好心,幾滴雨之後就停了。為了避掉萬里隧道的黑暗,我們繞進了野柳,想走海邊的路線。殊不知........野柳方向封路!!!我們只好爬山了。真是偷雞不著拾把米!
 



 
萬里往基隆方向的車流量增加了,我們轉進萬里走舊的路爬進基隆。這條舊的爬坡路線三公里。在騎了八十公里以後,這明明不是太陡的斜坡也是讓人很想叫媽媽的。由於Jeff和我太努力往前騎,竟然沒發覺Alisa在後頭落鏈了。還好有陸哥的幫忙把落鏈弄好,還敎Alisa爬坡的小撇步。
 
接下來的二十幾公里就是基隆回內湖的路線了。天色愈來愈黑了,我們儘可能地趕路。北海岸一大圈總算在晚間七點多回到山群繞圈完畢。
 
 
Jeff 進行了一整天的消脂運動。我則是騎了一天結果肚子竟然沒有很餓。而今天的最大重點是,Alisa 是個大勇腳。換上公路車的話,一定很快就可以巴掉很多人了。啦啦啦!
 


沒有留言: